八大作

2021.01.20

八大作,即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是在中国古建营造技术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完整的、具有严格形制的传统宫殿建筑施工技艺。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年,紫禁城迎来六百岁的生日。为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如何通过传统技艺修缮紫禁城的古建筑,故宫博物院策划制作了以表现“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为主要内容的8集系列微视频《八大作》。通过每集5分钟左右的内容,向观众呈现土作、石作、搭材作、木作、瓦作、油作、彩画作、裱糊作的“八大作”在紫禁城中建造和修缮中的工艺技法和应用实践。

《八大作》分集主题为“土作——厚而载物”“石作——稳而持重”“搭材作——相辅而成”“木作——方寸之合”“瓦作——定而望动”“油作——厚薄有度”“彩画作——木衣锦绣”“裱糊作——柔外韧内”,以此展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八大作”工艺之精、技艺之美、传承之序,呈现紫禁城六百年的营缮之道。


土作——厚而载物

       土作,是传统建筑中关于台基、地基等土方工程的营造技艺。六百年来,通过土作方法营造出的紫禁城地基,坚固、耐久、稳定,成为承载连绵殿宇重要的根基。本片在介绍土作营造技艺的同时,通过三维动画的方式,还原土作中最为复杂的小夯灰土作法,为观众展示紫禁城中“厚而载物”的土作营造技艺。


石作——稳而持重

       石作,是传统建筑中关于石构件制作、表面处理和安装的营造技艺。本片通过对古建筑中石料加工工序过程的实景拍摄,展现出一块糙石如何一步步变为紫禁城太和殿下的须弥石座,为观众揭示紫禁城中“稳而持重”的石作营造技艺。


搭材作——相辅而成

       搭材作,是传统建筑中以架木搭设、扎彩、棚匠为内容的营造技艺。除了搭扎彩棚外,搭材作也扮演着紫禁城建筑施工中搭建脚手架的角色。本片通过三维动画的方式,重现了紫禁城宫殿建设中搭扎脚手架的过程,为观众展现“相辅而成”的建筑营造智慧。


木作——方寸之合

       木作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缮中的主作。紫禁城是世界现存最大的以木结构为主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凝聚了木作营造技艺的精华。本片以榫卯为切入点,展示了各种常用木作工具,如锛、凿、锯、刨、锤、尺、墨斗等在紫禁城木作营造中的应用,如何从最小的榫卯搭建出宏大的宫殿,向观众诠释出“方寸之合”的营造技艺。


瓦作——定而望动

       瓦作,是传统建筑中砌砖墁地的营造技艺。瓦,来源于土,成型于火,为人们遮蔽风雨。在紫禁城中,金黄色的琉璃瓦保护着木质的屋顶、飞檐,成为最引人瞩目的色彩。本片展示了紫禁城屋顶上不同瓦件的形制和作用,以及如何通过苫背和瓦瓦的过程、将一个个瓦件形成宫殿恢弘的屋面,为观众展示紫禁城中“定而望动”的瓦作营造技艺。


油作——厚薄有度

       油作,是紫禁城中为保护木构件而施以地仗油饰的营造技艺。为了保护木构件,将通过油、灰、麻等材料在木构件表面制作地仗,在地仗外施以油饰,形成紫禁城中满目的朱红。本片通过拍摄熬制灰油、披麻捉灰、光三遍油一个完整的油作营造过程,为观众展示紫禁城中“厚薄有度”的油作营造技艺。


彩画作——木衣锦绣

       彩画作,是传统建筑中为建筑梁架和木构件进行装饰的技艺。紫禁城中的和玺彩画、旋子彩画、苏式彩画,体现出建筑的等级,也携带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本片通过跟拍从起谱子到贴金的完整彩画制作和修缮过程,向观众展现紫禁城中为木结构的宫殿穿上锦绣外衣的彩画作之美。


裱糊作——柔外韧内

       裱糊作,是传统建筑中为室内施以纸张裱糊的营造技艺。顶棚、墙面、门窗在裱糊工艺装饰下,不仅为森严庄重的宫殿增添了清雅别致的美感,还起到防潮、防尘、保温的作用。本片通过拍摄制糊、除尘、裱纸、撒鱼鳞、盖面的宫殿裱糊传统工艺,演绎出裱糊作“柔外韧内”的传统建筑营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