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展公告

2023.02.23

  故宫博物院2023年开年首展“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自1月16日在午门开幕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展览用“进士之路”“博学鸿儒”“艺苑群英”三个单元,以精心挑选的展品,通过文物这一文化和艺术的载体,展示我国历史上进士群体取得的非凡成就,进而向观众朋友们讲述文物背后的人物故事,阐释他们“修齐治平”的人生志业和华夏儿女的优良品格,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在展览里,大家可以看到古代考试的场景和考生的答卷,可以看到及第后的欢快场面,还可以了解到体现古人智慧的“谐音梗”和文字游戏。同时,还可以在文物里感受书写的力量和温度,感受古人的思想情感和家国情怀,感受穿越历史、穿透千百年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观众可以在有限的展期中,从不同时期、不同人物、不同领域了解中华文明的一脉相承以及国子文脉的意义,根据展览计划,故宫博物院将于2月7日(周二)调整部分展品,新展出展品包括:(传)颜真卿《行书湖州帖》卷、《明初拓大达法师玄秘塔碑》册、文彦博《行草书三札帖》卷、解缙《草书自书诗》卷、张弼《草书千字文》卷。

  《行书湖州帖》卷是一件传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作的书札,讲述了湖州地区发生水灾,百姓得到安抚的事。颜真卿为唐代名臣、大书法家。其擅长楷、行二体,楷书端庄雄伟,行书气势遒劲,创“颜体”楷书,对后世影响很大。与欧阳询、柳公权、赵孟頫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此帖据书写内容与相关史料推测,应书写于大历七年(772)后,即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期间。

  《玄秘塔碑》立于唐会昌元年 (841),裴休撰文,柳公权书丹并篆额,邵建和、邵建初刻石,系柳公权书法代表之作。此碑用笔锐利,结体紧密,筋骨外露,极具阳刚之美。布局严谨,章法疏密得当,内蕴高雅,左右匀称,横画右肩稍高,略带欹侧之势,体现出柳书的险绝,亦展现出柳公权高超的艺术造诣,将刚柔、动静、曲直处理得和谐统一,堪称柳公权矜炼之作,被后世视为柳书最佳之临习范本。

  《行草书三札帖》卷的作者文彦博是北宋著名政治家、书法家,“介休三贤”之一。三札均为其任职河南府时所作。文彦博书法远学“二王”,近师颜真卿、杨凝式等。全帖通篇率性挥毫,用笔爽健清劲,将篆籀笔意融入行草,墨色枯湿亦变化强烈,为其晚年风格。

  《草书自书诗》卷的作者解缙,被誉为“明代三大才子”之首,曾主持纂修《永乐大典》。《永乐大典》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内容浩繁,巨细并蓄,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百科文献,显示了古代文化的光辉成就。解缙才气放逸,长于诗文,尤擅书法。书法精小楷,喜狂草,但作品存世不多。其草书师法张旭、怀素,用笔奇崛,线条流畅劲健,纵逸多姿。此卷书于永乐八年(1410),解缙抄录为官广西、交阯时自作诗7首,通篇笔走龙蛇,纵横超逸,挥洒如风雨,章法尤见匠心,宛自天成。

  明代大书法家张弼的《草书千字文》卷,用笔迅疾飞动,错落有致。张弼长于诗文,草书甚佳,被誉为“颠张复出”,是明代前期草书的代表人物。

  根据展览计划,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包括杜牧《行书张好好诗》卷、范仲淹《楷书道服赞》卷等七件文物将展出至2月5日(周日),次日撤展。同时,朱熹《行书周易系辞本义手稿》卷、欧阳玄《楷书春晖堂记》卷、陈介祺拓《毛公鼎》轴将更换为复制品继续展出。

  此外,展览还将于3月7日再次调整部分展品,敬请期待。

微信图片_202302231441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