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年大展!“国子文脉”呈现历代进士文化艺术

2023.01.29

  2023年1月16日,“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主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广,央视网联合主办。


1.jpg


  “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选取唐代以来进士群体重要作品179件,通过“进士之路”“博学鸿儒”“艺苑群英”主题单元,展现历代杰出人物在哲学、经学、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的不朽贡献。


2.jpg


  展览第一单元“进士之路”,选取古籍、书画、文房、陶瓷、玉器、印章、家具等多类文物,直观形象化地展示进士的来历和科考的影响,如读书、教材、仕进之路(乡试、会试、殿试)、科考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3.jpg


4.jpg


5.jpg


6.png


7.jpg

清  “人生唯有读书好”石章


  第二单元“博学鸿儒”,主要展示历代进士在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影响。本单元基本按照时代排序,通过文物展现不同时期在理学、心学、史学、参与重大文化工程、科学、训诂、教育、鉴藏、家教家风等各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有崇高历史地位的进士群体。


8.jpg


9.jpg

宋  范仲淹楷书道服赞卷(局部)


  第三单元“艺苑群英”,主要展示历代进士在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响。通过文物展现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在诗词、书画、艺术理论等不同艺术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人物。


10.jpg


11.jpg

唐  杜牧行书张好好诗卷(局部)


12.jpg

元  泰不华篆书陋室铭卷(局部)


13.jpg

明  董其昌行书岳阳楼记卷(局部)


14.jpg

清  钱维城君子图轴(局部)


  此次展览的举办,通过讲述饱含家国情怀、体现家教家风的文物故事,使观众全面了解中华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相互关系,明晓国人自古以来“家国情怀”的缘由,以及“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担当。


15.png


16.png

展期:

2023年1月16日至4月2日

地点:

故宫博物院午门正楼及东雁翅楼展厅、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艺术厅

同时展出


17.png

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