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故宫“如意攻略”?这就如你心意

2021.04.23

gugongyegongy01.jpg

瑞牛启泰,

万象更新。


春节前夕,故宫新年首展“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如期与大家见面。一柄柄材质各异、造型精巧的如意,为新春送上了吉祥平安的美好祈愿。


gugongyegongy02.jpg

gugongyegongy03.jpg

gugongyegongy04.jpg

正在展厅中展出的如意


如意最早可追溯至战国,因用于搔挠解痒,尽如人意,故称“如意”。随着时代发展,一部分如意被赋予更多文化功能,成为文人雅士交游助兴之物,增添了“握君”“谈柄”等雅号。


在清代宫廷,如意更是备受推崇,其外形也早已脱离最初的爪杖形制,用材考究,做工纤巧,观赏性大幅提升,成为重要的宫廷仪礼和室内陈设品。


gugongyegongy05.jpg

清 黄杨木雕荷花式如意 


本次展览共遴选如意158件,按不同材质分类展示,柄柄皆为珍品。


如意琳琅满目,想要一份看展攻略,在观展前理清头绪?没法来展厅现场,又心痒想要如意美图?


谈如意,品如意,怎么能不让你心想事成?接下来,你将看到玉石、竹木、金属等不同材质如意的工艺与故事。这份“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的看展攻略快收好! 


清透温润·玉石如意

gugongyegongy06.jpg

自清代中期开始,因玉石材料来源充足,玉如意的制作愈加兴盛起来,整块玉石雕刻的如意成为朝贡、赏赐、馈赠的必备品。


走进神武门展厅的一楼,白玉、青玉、墨玉、翡翠、孔雀石、玛瑙等各色玉石映入眼帘,以或雕刻、或镶嵌的工艺呈现千姿百态的造型。

gugongyegongy07.jpg

清 翡翠灵芝式如意


gugongyegongy08.jpg

清 白玉嵌石五蝠捧寿纹如意


gugongyegongy09.jpg

清 墨玉嵌白玉福禄寿三星八仙图如意 


展厅中的众多玉石如意不止有材质、工艺之别。想从容鉴赏,还可以关注装饰题材。其中,“海屋添筹”图、“三多”纹及御题诗较有代表性。


如意是清代祝寿喜用的仪物。“海屋添筹”为当时如意上常见装饰题材之一,典出苏轼《东坡志林》。传说古时有三位老者相遇,互相询问年龄,其中一位说每当海水变桑田时,他即在存放筹码的房内投下一筹,现已存满十间屋。“海屋添筹”也因此寓意福寿绵长。


gugongyegongy10.jpg

gugongyegongy11.jpg

清 青玉海屋添筹图如意 


大家更为熟悉的“三多”纹,则由佛手、寿桃和石榴组成。“佛”与“福”音相近,桃有长寿之意,石榴象征一房多子,三者结合寓意多福、多寿、多子。


gugongyegongy12.jpg

清 墨玉嵌彩石三多纹如意


gugongyegongy13.jpg

清 碧玉嵌青玉三多纹三镶如意


镌刻御题诗文的如意在乾隆时期尤为多见。乾隆帝自诩“十全老人”。这柄青玉填金《十全老人之宝说》如意即制于《十全记》著成后。


gugongyegongy14.jpg

清乾隆 青玉填金《十全老人之宝说》如意  


古趣清雅·竹木如意 

gugongyegongy15.jpg

来到展厅二楼,便可见到数柄以竹木雕刻成的如意。竹木如意在明末清初最为流行,多为文人雅士的案头清玩,风格素雅韵致。宫廷竹木如意多使用珍贵的紫檀木、黄杨木、沉香木等木料,也有红木、乌木等。


gugongyegongy16.jpg

清 竹刻乾隆帝御题诗文如意 


天然竹根、木根如意承袭古风,在清初仍有一定地位。在清代的一些宫廷画作以及乾隆皇帝的御制诗文中都多次描绘了此种如意。


微信图片_20210423171831.jpg

清 胤禛妃行乐图


gugongyegongy18.jpg

清 竹刻灵芝式如意 


就工艺而言,竹木如意所用圆雕、镂雕、浮雕等技法多变而圆熟,百宝嵌等镶嵌类工艺更是凸显出宫廷的审美心态。


gugongyegongy19.jpg

清 黄杨木嵌白玉云蝠灵芝纹如意


檀香柄如意镶嵌三块古玉形成“得一含三”的三镶式样,乃乾隆皇帝首创,既包含如意的吉祥寓意,又可用于把玩、欣赏古玉。


gugongyegongy20.jpg

清乾隆 紫檀嵌白玉云龙纹三镶如意


富丽华美·金属如意 

gugongyegongy21.jpg

金属类如意中,铁制如意时代较早。明代高濂《遵生八笺》谈到古人以铁为如意,做防身之用。


以金、银等为主的贵金属,则最能显示宫廷工艺的华丽。加之运用錾刻、焊接、累丝、镶嵌珠宝、点翠等工艺,更显其精巧繁复。


gugongyegongy22.jpg

清 金寿星如意


gugongyegongy23.jpg

清 铜鎏金嵌彩石花卉纹三镶如意


gugongyegongy24.jpg

清嘉庆 金嵌玉松鹤图如意


“吉祥先进金如意,天乐声中降凤凰”。清代帝后大婚过程中,皇后乘坐入宫的凤舆时,要手执苹果和金质双喜如意;婚后的朝见礼上,皇后还需向太后进呈如意,以示侍奉唯谨。


gugongyegongy25.jpg

清 金“宜子宜孙”囍字如意 


匠心独具·特殊材质如意 

gugongyegongy26.jpg


清宫如意不仅在数量上大大超越前代,而且型制日趋丰富,某些特异的作品甚至突破了原有的结构;选用的材质除常见的金属、竹木、玉石外,陶瓷、雕漆、珊瑚、蜜蜡等无所不包。这些别具心裁的如意,是匠人们创意与智慧的结晶。


gugongyegongy27.jpg

清 朱漆描金嵌玉花卉纹如意


gugongyegongy28.jpg

gugongyegongy29.jpg

gugongyegongy30.jpg

gugongyegongy31.jpg

在这列展柜前,很容易被下面这柄星光点点的金星玻璃如意所吸引。金星玻璃因在黄褐色玻璃体内蕴含细密且金光闪闪的结晶颗粒而得名。其制造十分不易,往往作为珍贵原料以琢玉的方法雕琢成器。


gugongyegongy32.jpg

清 金星玻璃如意 


喜气“成团”·九九如意 

gugongyegongy33.jpg

九是单数之极,又属奇数,有至阳至盛之意。清宫如意中每有九柄成套者,不拘材质,多为宫廷节庆与帝后寿诞地方官吏贡进宫中的贺礼。


gugongyegongy34.jpg

gugongyegongy35.jpg

清 木嵌玉石染牙瓜蝶纹九九如意


《诗经·小雅·天保》云:“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因九句都有“如”字而称“九如”。“天保九如”也演化为固定的吉祥用语,广泛应用于祝寿。清代如意一套九柄,亦取此意。


恒(gèng),指月上弦即将盈满的样子。工匠制作此套如意时,竟将其中“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误作“如日之恒”“如月之升”,可见确实误解了诗文的意思。

gugongyegongy36.jpg

gugongyegongy37.jpg

gugongyegongy38.jpg

清 掐丝珐琅天保九如九九如意


特别鸣谢“吉祥如意”展览筹展组对本文的帮助


参考资料:刘岳,身世纷纭话如意[J],紫禁城,2004(01):7-16.


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

展览地点

神武门

展览时间

2021年2月10日-5月9日 


! 温馨提示 !

此次展览需要提前至少一天进行预约!您可以通过电脑登陆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https://gugong.ktmtech.cn/)购买入院门票,并免费预约上午场或下午场进行预约参观。


gugongyegongy39.jpg

gugongyegongy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