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御窑瓷器(一)> 展品>

公告标题

公告信息

明代御窑瓷器(一)

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

  本展览是2013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协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之一。   
  明代是中国历史上皇帝绝对专权的时代,为体现皇帝的权威,御用瓷器从产品样式设计到生产、拣选、运输直至使用,各个环节均有完备的管理制度。江西景德镇窑、浙江龙泉窑成为最重要的御用瓷器生产基地,朝廷在两地分设御器厂专司其事。瓷器烧成后,经严格挑选,正品被源源不断地运进宫廷,成为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御窑瓷器的基础。   
  20世纪80年代以来,对位于景德镇珠山的明代御窑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发现的明代窑炉、作坊等遗迹揭示出明代御窑瓷器生产的格局,出土御窑瓷片标本数以吨计,其中能拼对、修复的上千件御用瓷器,成为研究明代御窑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长期以来,学术界一直期盼能看到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御窑瓷器对比展,以利于人们了解明代御器厂烧造瓷器品种的全貌、探究明代宫廷用瓷生产的管理体系。   
  故宫博物院是目前收藏明代御窑瓷器数量最多、质量最精的国家级博物馆,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传世与出土御窑瓷器对比展可谓珠联璧合。双方商定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展,旨在通过将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明代御窑瓷器落选品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代御窑瓷器正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为观众朋友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本展览是“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展的开始,以后还将陆续举办成化、弘治、正德、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对比展,望观众朋友们持续予以关注。

展开

展览展品

青花海水江崖纹双耳三足炉
青花折枝茶花纹如意耳扁瓶
青花海水江崖纹双耳三足炉
青花折枝花果纹盖罐
鲜红釉印云龙纹盘
查看更多展品

展览全景

下载《故宫展览》App 参与评论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