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御窑瓷器(二)> 展品>

公告标题

公告信息

明代御窑瓷器(二)

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成化瓷器对比展

  20世纪8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对位于今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明代御窑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出土的数以吨计的御窑瓷片标本成为研究明代御窑生产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随着对出土瓷片标本的不断修复、展示和出版,人们发现其中有大量瓷器能与传世品相互印证,而且寄希望于能看到将传世品与出土物进行对比展示。故宫博物院是中国大陆目前收藏明代御窑瓷器数量最多、质量最精的国家博园馆,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传世与出土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可谓珠联璧合。
  2013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合作举办“大明御窑瓷器”展。展览旨在通过将景德镇出土落选品与故宫博物院所藏正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为观众朋友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大明御窑瓷器”展属于系列展,在2015年成功举办洪武、永乐、宣德御窑瓷器对比展后,鉴于成化御窑瓷器的重要性,今年特单独举办该朝御窑瓷器对比展。展览共分五个单元,第一至第四单元按品种予以展示,第五单元展示后仿成化御窑瓷器。共展出文物183件套。愿造型俊秀、胎釉精细、装饰文雅的成化御窑瓷器给您带来美的享受。
  以后双方还将合作陆续举办弘治、正德和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对比展,望观众朋友们持续予以关注。

展开

展览展品

青花怪石花卉图盖罐
白釉绿彩卷草灵芝纹盖盒
斗彩满池娇图碗
斗彩洋花纹瓶
斗彩鸳鸯卧莲纹调色盘
查看更多展品

展览全景

留 言

美满幸福

尊敬的博物馆的各位领导们这个展览做的太好了,个人认为微不足道的就是,应加以说明本藏品的具体年代(公元.年),材质(),颜料以及时代背景,比如明乐年间的龙纹磁盘特点是,龙为五爪线条流畅霸气,也是威严和权势的象征,这样详细介绍也是对光大游客对中国瓷器历史的了解起到很好的作用,不知道我的说法对不对,合理与否敬请谅解

2021.08.07
4
211985

感觉和我奶奶家的很像

2023.08.28
0
下载《故宫展览》App 参与评论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