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馆> 展品>

公告标题

公告信息

雕塑馆

时 间 :2015.09.01-待定 地 点 :慈宁宫

  故宫雕塑馆陈列在慈宁宫内,分为雕塑荟萃馆、汉唐陶俑馆、砖石画像馆、修德白石馆、佛教造像馆五部分,陈列面积约1375平方米,展品总数为425件。
  雕塑馆陈列的文物主要涵盖陶俑、画像砖石、佛像三大类。陶俑从战国到明代,精品叠出,前后相续,构成一部完整的发展历史,其中包括享誉世界的秦始皇兵马俑等,数量上则以汉与唐居多。陕北与晋西南出土的画像石,内涵丰富,造型独特。河北曲阳白石佛像时间从北魏直至隋唐,纪年造像排列有序,使用镂空雕刻的方法,丰富了佛像的创作技法。故宫博物院的前身是明清两代皇宫,其宫廷旧藏中的永乐、宣德款藏传佛教铜造像,丰满端正,静穆柔美,体现了明初宫廷风格特点。清朝六世班禅像则是清宫藏传佛教造像代表作品。
  中国古代工匠虽然创作了大量优秀的雕塑作品,但受传统意识形态认识的制约,这些珍贵的雕塑作品长期被视为“器”,未引起人们的重视。故宫博物院从建院开始,就有意识加强雕塑艺术品的收藏,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通过接受社会捐赠、考古发掘、与国内各博物馆相互调剂等多种途径,丰富了自己的藏品,加之明清宫廷原有的收藏,故宫雕塑文物庋藏臻于全面系统。1958年故宫博物院曾在奉先殿建成了我国博物馆历史上第一个专题性质的雕塑馆,受到各界的关注与好评。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我们在继承传统、吸纳新的研究成果基础上,重建雕塑馆,目的是使参观者对中国古代雕塑的发展历程有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


展开

展览展品

泥塑彩绘关羽像
木雕彩绘贴金观音像
石佛像
木雕罗汉像
木雕金漆罗汉像
查看更多展品

展览全景

留 言

冷挺

美爆了

2019.01.20
12
博景轩耿天池

鎏金工艺真是难得,精美庄重!

2019.08.19
2
石洁

请问,陶瓷展啥时能上线啊?

2021.06.29
1
大道归真

太震撼了,美

2021.06.05
1
꧁এ᭄ꦿ꯭奔赴星空💋এ᭄꧂

太美了兵马俑

2021.11.18
0
下载《故宫展览》App 参与评论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