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展品

第一单元 进士之路

  进士,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最高一级的功名。进士科自隋代始立,后演化成唯一的科目,历经千余年,为国家选拔人才、任用官员提供了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考取进士是天下读书人实现为国贡献才华的奋斗目标。他们勤勉苦学、逐级应试,最终登科及第、大展宏图,并深刻影响着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国家的命运。

  本单元选取古籍、书画、文房、陶瓷、玉器、印章、家具等多类文物,以期直观形象化地展示进士登科及其文化影响。

展开

“连进三元”铜镜

光绪二十一年(1895)乙未科赵炳麟会试朱卷

“状元及第”铜镜

合画徐显卿宦迹图册——琼林登第

“五子登科”人物多宝纹铜镜

“戊辰翰林”寿山石章

青玉镂雕五子登科洗

“己丑进士”铜印

三甲传胪插屏

印版五子登科文门神码

“壬辰进士”象牙章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二单元 博学鸿儒

  历史上很多进士在文化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他们当中,有人以渊博的学识与深邃的思想饮誉后世,成为一代鸿儒,学术影响力经久不衰;也有人在《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康熙字典》《四库全书》等大型文化工程中担任要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宋代的范仲淹、朱熹,明代的解缙、王守仁、王世贞,清代的纪昀、赵翼、阮元、俞樾等都是杰出的代表。

  本单元的最后,我们选择几封家书和吴县潘氏、诸城刘氏为个案,力图传递醇厚的家教家风对于滋养人性的重要意义。

展开

致松门札

草书自书诗卷

行楷书临苏轼中山松醪赋扇面

行书苏轼诗卷

家书札

致嵇亭札

致其子寿同札

行书家书卷

“曾为陈介祺藏”石章

楷书四库全书目录卷——经卷

行书元人诗轴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三单元 艺苑群英

  历代进士多饱读诗书,拥有横溢的才华,其中更有才情兼备者,在文学、书法、绘画、鉴藏等领域造诣深厚,堪称艺苑奇葩。

  本单元中,您将于湖州、蒙诏二帖感受“颜柳”,在张好好的故事里邂逅杜牧,从道服赞走近范仲淹,借“黄”“蔡”之笔遇见“宋四家”。还可以在南宋诗人陆游、范成大,画家赵孟坚,元朝书家杨维祯、泰不华,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清代书法名家梁同书、翁方纲、何绍基以及画家董邦达、钱维城等人的作品里感受艺术的魅力。

展开

行书鬻字窝铭轴

行书记园中草木二十首卷

草书临书谱卷

行书诗文轴

君子图轴

三希堂记意图轴

草书舞鹤赋卷

仿黄公望山水卷

行书岳阳楼记卷

行书七律轴

行草书怀成都十韵诗卷

我是有底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