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展品

第一单元 村市生涯

  “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古代中国以农业立国,人物风俗画的发展中,农人农事一直是主流题材。“一人之身,百工为备”,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分工,工匠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物质生活,其身影也常出现在人物画中。“交易而退,各得其所”,随着城市的兴起,商贾成为新兴的形象逐渐进入人物画中,以表现城市经济生活的画作在北宋开始出现,并向着精细化发展,更加注重人物动作神态、衣纹服饰的描绘,题材更为广泛。
  本单元选取描绘农村、城市经济活动的人物风俗画,分为农人、工匠、商贾三个主题,以展示古代劳动者形象及生产交易场景。

展开

驱牛图页

明人 夏景货郎图轴

货郎图卷

清人 制瓷图册

明人 磨镜图页

纺车图卷

明人 雪山渔父图轴

田家乐图扇

夏畦时泽图页

田畯醉归图卷

雪溪放牧图页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二单元 太平欢乐

  古人对于大自然的体认开始于对四季周回的感悟,“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时序的变化催生出丰富的岁时风俗。这些风俗活动既饱含对丰收的憧憬,又内蕴对自然的敬畏,是人物风俗画的重要表现内容。“绵绵瓜瓞,民之初生”,多子多福是人们的美好向往。婴戏图以众多婴孩为主角,表现孩童的纯真烂漫,寓意着对生命的崇敬与渴望,是备受欢迎的人物风俗画题材。而春游晚归、游戏杂技,舟桥街巷之拥堵,勾栏瓦肆之欢笑,语默之处,日用之间,无不是人物风俗画表现的对象,充分反映了古人生活的丰富多姿。
  本单元选取描绘民众日常生活的人物风俗画,分为岁时、婴戏、娱乐三部分,以展示古人生活娱乐场景。

展开

杂技游戏图卷

击缶图轴

三驼图轴

明人 清明上河图卷

明人 明皇斗鸡图轴

元人 农村嫁女图卷

卓歇图卷

宋人 小庭戏婴图页

乞巧图轴

元人 龙舟夺标图卷

观灯倡咏图卷

我是有底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