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展品

序厅

  清朝,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发展,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新疆与周边相邻地区的往来日益频繁。大量设计精美、雕琢精细的玉器和金器通过职贡和通市交往,沿着丝绸之路进入宫廷,成为宫廷与周边地区经济文化友好交往的物证。
   今天,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指引下,让我们重新回顾这段历史,研究这些文物,温故而知新,鉴往而知今,开辟内陆与新疆地区文化交流与互动的新时代。

展开

痕都斯坦青玉烛台

乾隆御题青玉盘

痕都斯坦青玉双耳莲瓣碗

乾隆御题青玉采玉图山子

乾隆御题白玉碗

玉雕花柄铜叶鞘匕首

“爱乌罕四骏图”紫檀木嵌玉插屏

丝路山水地图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一单元 敬天法祖

  敬天法祖为清帝祖训,包括敬奉天道和祭祀祖先两方面内容,在清代具有特殊的政治含义。在清宫的各类祭祀、典礼仪式中,金、玉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玉质册宝是权力和身份的象征,玉特磬与金镈钟是祭典、朝会等重要场合不可或缺的乐器,清代宫廷还藏有大量金、玉质佛教祭、法器。以贵重的金器和玉器事神祭祖,不仅体现出皇家对祖先神灵的虔诚和尊崇,更隐含对权力永固的追求和向往。
  1-1祭祀祖先
  祭祀祖先是清代宫廷一项非常重要的祭祀活动。每逢四季孟月、岁末大祭和帝后诞辰,皇帝都会率领王公大臣到太庙、奉先殿和寿皇殿行礼。在祭祀仪式中,需将猪、牛、羊肉等20多种祭品盛装于祭器中,用以供奉先帝。祭器均为仿古礼器,有用作酒器的玉爵、用作餐具的金匕金箸,以及盛放主食、腌菜、肉酱的金漆仿古木器等。
  1-2事神礼佛
  清宫的祭祀活动除了隆重的敬天祭祖外,日常还有礼佛。皇室成员起居的宫殿中一般会设置小佛堂,宫中也设有雨花阁、梵华楼等专门的佛堂,以供重大节日或典礼时礼佛使用。有时,他们还会去宫外的佛院寺庙听高僧演讲佛法。清代历任统治者以信奉藏传佛教者居多,所以宫廷佛教以藏传为主流,汉传佛教亦有一席之地。藏传佛教祭、法器多为金、铜质地,常见金塔、金杵;汉传佛教供奉对象的材质则多为玉质,如玉佛、玉观音等。

展开

白玉卧蚕纹璧

青玉琮

青玉《御制圭瑁说》圭

青玉《御制搢圭说》圭

乾隆款青玉爵杯、盘

金带托奠盅

青玉交龙钮“太上皇帝之宝”

青玉圣祖康熙皇帝谥册

青玉交龙钮圣祖康熙皇帝谥宝

白玉龙钮“古稀天子”印

白玉龙钮“乐寿堂”印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二单元 万寿盛典

  清代皇帝认为长寿是大德在身、治国有成的标志,故十分重视万寿,并将万寿节与元旦、冬至一同定为清宫三大节日。清代万寿盛典礼仪隆重,届时王公大臣、外藩使节、各省官员、商人等,皆汇聚京城,襄办盛典。京外各地则遍设经坛,以示庆贺。朝官与各地督抚需按例有所贡献,皇子皇孙亦要敬献寿礼,其中包含众多蕴含寿意的金、玉器,它们既是清代帝后万寿庆典盛况的缩影,也折射出皇家对身体康健、长命百岁的祈盼。
  2-1仙人献寿
  寿星也称南极老人,原指位于天狼星以南的一颗亮星,是长寿昌健的象征。寿星题材的礼物常为祝寿时的第一选择,乾隆皇帝就曾在崇庆皇太后65岁生日时,亲笔描绘一幅寿星图轴,用以敬祝母后万寿。以寿星为题材的玉器多见玉雕等清供,每逢帝后万寿,皇亲宗室、朝官外藩亦多有进贡。
  2-2多福多寿
  在帝后的寿礼中,常见许多金、玉质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碗、茶具、首饰等。器物的表面大多采用雕刻、錾刻、镶嵌、填金等工艺,直接饰以“福”、“寿”字或与之有关的纹饰,使祝寿的用意更加简明直接。其中,五蝠捧寿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类纹饰,“五蝠”指代“五福”,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圆形的“寿”字周围环绕“五蝠(福)”,寓意多福多寿。
  2-3事事如意
  明清时期,如意被人们赋予“吉祥”含义,成为诸事完美的象征。根据清代宫廷习俗,过年过节时送一柄如意,是祝颂一生如意的象征。清代历朝帝王中最喜爱如意的当属乾隆皇帝,乾隆十六年至三十三年(1751-1767年),乾隆皇帝几乎每年都会给自己的母亲献上一柄玉如意作为寿礼。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为庆祝乾隆皇帝六旬万寿,大臣们集资进献了用金丝编织的60柄如意,共用黄金1361两。每柄如意头正面分别用金丝镶嵌“甲子”、“乙丑”等干支纪年字样,60柄正合一周甲。柄身正面为累丝轱辘钱纹,寓意外圆内方、和贵有序;柄上以绿松石镶嵌“万年如意”四字,寓意福运连连、永昌安康;柄身背面为三交六椀菱花纹饰,是古代皇家最高级的纹饰,象征内涵天地、外交四方和至高无上的权力。

展开

金手炉

白玉镂雕仙人献寿山子

白玉三星图插屏

白玉五蝠团寿纹盒

乾隆款白玉填金“寿”字盖碗

白玉茶碗

嘉庆款白玉“寿”字渣斗

白玉“寿”字扁方

乾隆御题青玉“万寿无疆”如意

碧玉松鹤图插屏

白玉“福”字佩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三单元 辞旧迎新

  古代春节从腊月初一开始,到二月初二结束。从雍正帝开始,每年元旦(农历大年初一)于养心殿明窗第一次开笔必写“吉语”字,每次开笔必使用“金瓯永固”杯和“玉烛长调”烛台,此后成为清帝每年春节的祈福活动之一。此外,在祭灶、扫尘、斋戒、馈岁等年节习俗以及清宫新年筵宴时,各类寓意吉祥的金玉清供、挂屏、餐具等不仅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更表达了人们对万事如意、福岁绵长的美好憧憬。
  3-1御笔赐福
  春节期间,不论是民间还是宫廷都有贴福字的习俗。宫廷从腊月初一开始,皇帝要用“赐福苍生”专用笔在龙笺上书写新年的第一个“福”字,贴在乾清宫。然后再写十余幅贴于其他宫殿园囿各处,或赏赐王公大臣,以祈求万福如意、国泰民安。
  3-2元旦开笔
  从雍正朝开始,清代皇帝每年元旦(农历大年初一)都会在养心殿明窗开笔写“吉语”字。子时(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在案上先摆放一个寓意大清疆土、政权永固的“金瓯永固”杯,注入屠苏酒,设玉烛,由皇帝亲自点燃,再在朱漆雕云龙盘中盛装古铜八吉祥炉和两个古铜香盘,将笔管上镌刻“万年青”、“万年枝”字样的专用笔在炉上微熏后,先蘸朱墨,写吉语数字,后用墨笔蘸墨再写吉语数字,以祈望在新的一年政和事理。
  3-3岁岁平安
  岁朝图是创作于农历新年的图画,相当于民间的年画,主要有岁朝清供图和岁朝图挂屏两类。
  岁朝清供图多由皇帝、皇室成员和宫廷画家描绘,图中画有寓意吉祥的花卉、果蔬、动物等。以字的谐音组成词语,表示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如穗谐音“岁”,苹谐音“平”,鹌谐音“安”,描绘谷穗、苹果、鹌鹑,即象征“岁岁平安”。岁朝图挂屏也称博古图挂屏,多贴在有框的木板上或镶嵌在镜框里供悬挂装饰,屏心以百宝嵌工艺制作,图案多见象驮宝瓶、金如意、金宝鼎以及装满果实的盆景等,象征“太平有象”、“平安如意”。

展开

馈岁荷包

碧玉鹿凤图磬

白玉八吉祥纹花篮

金嵌玉葫芦式盒

金“大吉”葫芦式挂屏

乾隆款“金瓯永固”杯

乾隆款“玉烛长调”烛台

御题白玉紫毫提笔

馈岁荷包

青玉卧牛

乾隆款白玉长宜子孙佩

我是有底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