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展品

第一单元:江山多娇

  这是一片辽阔的土地,有巍峨秀丽的山峰,崇山峻岭;这是一片广袤的土地,有奔流不息的江河,百折不回;这是一片富饶的土地,有波涛澎湃的大海,深邃无垠;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有56个民族繁衍于此,生生不息。
  江山如此多娇,文明如此灿烂,人民如此勤劳。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故宫汇天禄琳琅,藏盛世瑰宝,凝瑞聚秀,集粹了浩浩华夏文明。邮票笼天缩地,纳于方寸,展现了-一个袖珍版的泱泱大国。

展开

长江

长城

千里江山图

黄河

四景山水图

五岳图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二单元:美轮美奂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 明清紫禁城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座皇宫,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木构宫殿建筑群。它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有大小宫殿用房近九千间,四周筑有高达10米的城墙,宫墙外环绕着52米宽的护城河。
   紫禁城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大文物,从宏观到微观,都是东方建筑的瑰宝。正因如此,紫禁城的身影多次出现于邮票之上,华夏匠心,于斯为盛。

展开

白玉镂雕龙凤璧

故宫博物院·乾清门

故宫博物院·角楼

故宫博物院·午门

故宫博物院·太和殿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三单元:大有既藏

  故宫博物院的院藏文物,以明清皇室旧藏为基础,再通过国家调拨、社会征集、私人捐赠等途径加以补充,形成了今天蔚成系列的院藏文物体系。它们是中华文明浩荡长河中的朵朵浪花,是中华民族思想情感的丰富载体,是中国艺术和工艺的优雅呈现,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人类宝藏。当然,它们也是中国邮票设计工作者艺术灵感的来源和青睐的对象。
   “方寸之间有乾坤。”本单元在展示故宫文物邮票的同时,还将以《唐诗三百首》《洛神赋图》《五牛图》邮票为例,展现邮票设计的匠心工艺,讲述邮票背后的故事。

展开

乾隆款掐丝珐琅天鸡尊

乾隆款菊瓣形朱漆盒

鸡血石“乾隆宸翰”宝玺

铜虎节

洛神赋图卷(宋摹)(复制品)

钧窑玫瑰紫釉渣斗式花盆

唐卡

铜龟鱼纹方盘

铜莲鹤方壶(复制品)

五牛图卷(复制品)

行书摹兰亭序卷(复制品)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四单元:邮传万里

  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1990年,中国开始采用与建交国家联合发行邮票的方式,展示双方的文化特色。故宫建筑与文物作为中华优秀文化和国家形象的代表,多次出现在中外联合发行的邮票上。这些邮票反映出中国在外交上更加包容自信,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也体现了故宫在国际文化交流上的特殊地位。

展开

金瓯永固杯

古琴

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

故宫太和殿

玉堂柱石图

宜兴窑扁方壶

我是有底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