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展品

第一单元:王者之迹

  “德惟善政,政在养民。”这是儒家对王者之政的界定,即施政必须以百姓福祉为出发点。有王者之政,方能四海归心,协和万邦。上古时代,制度不明,至于宗周,其礼乐“郁郁乎文”,垂范后世。汉、唐两朝,兼容并包,气象恢弘。两宋文化之繁荣,特为突出。明清时期,文治武功,皆有可述,为今日多民族统一国家奠定基础。
  本单元人物形象,有临摹自前朝图本,也有宫廷画家写实之作,多为工笔细描。有的人物出于后世画家构思,其工笔中蕴含写意。

展开

《帝舜凤仪麟舞图》页

《夏禹随山刊木图》页

《成汤网解三面图》页

《文王问吕望图》页

《成王桐叶封弟图》页

《闵予小子之什图》卷

《汉高帝太牢祀圣图》页

《汉光武锡封褒德图》页

《三顾茅庐图》轴

《便桥会盟图》卷

《唐太宗逸不忘战图》页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二单元:济济多士

  “济济多士,文王以宁。”君主治国理政,离不开文武之士的忠心辅佐。中国传统思想,坚信社会可以改造和进步,每个人不但不应该回避现实,而且应该为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主动去贡献自己的才能。从苏武不辱使命、孔明鞠躬尽瘁,到关羽忠义、岳飞报国,无不脍炙人口,千古流传。
  本单元皆为明清时期作品。明代宫廷画家创作的功臣像,画法谨严,设色凝重,睹之感人。清代纪功战图,描绘精细,人物多而不乱,可称精品。

展开

《问津图》卷

明人《张良像》轴

《苏武牧羊图》轴

《弘农渡虎图》轴

《武侯高卧图》卷

《周处砺剑图》扇页

《淮淝奏捷图》轴

《姚元之出管戎机图》页

《归思图》轴

明人《郭子仪像》轴

《清献焚香图》轴

我是有底线的哦!

第三单元:列女垂范

  “爰始夫妇,以及君臣。家道以正,王猷有伦。”中国传统社会虽是男权主导,但夫妇关系是人伦基础,女性在政治中的地位影响,关系到家族兴衰、国家安危。一些有卓越贡献的女性,她们的事迹被图画出来,作为后世的榜样。
  本单元宋摹《列女图》、《女史箴图》,图式、画法各有渊源,保留了中古时期典章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女孝经图》,用笔细腻,设色典雅,是宋代人物画名品。此次均全卷打开,以飨观众。

展开

《列女图》卷

《女史箴图》卷

宋人《女孝经图》卷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孝事周姜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葛覃观采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麟趾贻休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濯龙蚕织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教训诸王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约束外家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戒饬宗族图》页

《历代贤后故事图》册-《教训诸王图》页

我是有底线的哦!